长兴拼团购房66群(22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13人申请入群

多城限售未限购 楼市调控能否生效?

发布时间: 2017-09-29 11:57:20

来源: 财新网

分类: 政策法规

4678次浏览


限售而不限购,意味着这15个城市仍为城市圈的外溢需求、本地工作的非户籍人士需求释放“留口子”。通过限定房产再次上市交易的年限,可以抑制短期投资需求。
  截至9月27日,在短短半年内,中国已有46个城市颁布楼市“限售令”,但其中有15个城市没有对楼市“限购”,占比超过三成。这15个城市是:福州长乐、闽侯、福清,南通启东,常州,扬州,芜湖,张家港,南宁,桂林,惠州,开封,沈阳,贵阳,重庆。
  9月28日,保利投顾研究院发布研报,公布上述数据。保利投顾研究院是保利房地产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研究机构。



  所谓“限售”,是指地方政府要求新购商品房在一定时期内不得转让。财新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发现:限售期限多为两到三年,个别城市的部分项目限售期则长达十年。
  所谓“限购”,则指地方政府对购房者设置户籍或社保门槛,并据此下达购房指标。多个限购城市只允许个人或家庭购买不超过两套住房。
  “调控的逻辑正在改变。”该研报称,限售而不限购,意味着这15个城市仍为城市圈的外溢需求、本地工作的非户籍人士需求释放“留口子”。这不再是“一刀切”地打压需求,而是通过限定房产再次上市交易的年限,来抑制快进快出的短期投资需求。
  业内普遍认为:楼市“限售”在短期将减少一定数量的二手房供应,部分购房需求将被驱赶至新房市场,从而存在推高新房价格的可能。



  这亦是一些热点城市并未限售的原因所在。研报称:目前二手规模较大的重点城市并未限售或者力度不大。在一线城市中,除广州限售居民家庭住房2年外,北京仅对企业购买限售,深圳和上海均不限售。
  “从数据上看,北京、上海、深圳等城市已步入存量时代,一旦限售,将极大影响市场有效供应量。”该研报称,上述三个一线城市2016年的二手房交易量已达新房交易量的两到三倍,而广州二手房与一手房交易量的比值为98%,大体相当。
  研报认为:如果前述15个限售而未限购的城市房价仍上涨较快,也不排除会跟进限购政策,加大需求端调控力度。
  限售被视为新一轮调控的核心。自9月22日起,近10个二三线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举措,“限售”俨然成为楼市调控的“标配”。
  国信证券于9月25日发布的研报称:由于限售将部分需求从二手市场引向新房市场,因此,这一政策对开发商、地方财政未必负面。
  国信证券分析了36个“限售”城市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度:2016 年,全国土地出让金与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的比值为 22%,而 36 个“限售”城市的平均比值高达 85%。今年9月下旬出台调控政策的7个城市,这一比值也均超过50%,远超全国平均水平。

责任编辑: zhangsijie

团购报名